SOLIDWORKS 2019新功能揭密 | 从“半截”倒角,怎么办?

在使用SOLIDWORKS 2018版本的实际设计过程中,大家可能经常遇到这样一个问题,那就是从“半截”倒角,如下图所示:

 

SOLIDWORKS 2018及之前版本,只能把整个边全部倒角,无法做到上图效果,为了达到设计要求,达索创作了先倒角然后再“修补”的方法,如下所示:

第一步:倒角

 

 

第二步:绘制草图

 

第三步:拉伸“修补”残缺部分

 

还有采用多实体的方法实现,如下所示:

第一步:创建基准面并分割零件

 

 

第二步:倒角

 

 

第三步:组合多实体

 

 

上述几种方法虽然最终也能达到设计要求,但是很显然,比较费时费力,一个简单的倒角,可能涉及到比较复杂的操作,并且如果一旦设计发生变更,修改设计模型是件相当痛苦的事,因为不能直接去修改倒角,而是修改倒角后的“修补”或者多实体,思路相反,容易造成混乱,对于时间比较久远的设计,修改时,更需要反复研究设计过程,相当痛苦。

 

 

好在SOLIDWORKS 2019版本对该部分推出新功能:支持沿模型边线创建指定长度的部分倒角,我们只需要指定边线,然后指定空余边线的长度,确定即可,当然也支持对指定长度的部分圆角。